标准,标准咨询,,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国标标准,标准服务,标准信息,标准代译 标准频道已成为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标准咨询服务门户网站,提供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国际标准、国外标准的全方位咨询服务。网站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内容服务的同时,坚持以信息资源建设为核心,努力发展成为标准信息服务提供商,开发独具特色的信息处理方案和信息增值产品,为用户提供从数据、信息到实际生产贸易活动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服务于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推动标准化的可持续性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测评报告:中海油与壳牌国V汽油被指环保表现差
作者:本刊记者 廖婧婷…  文章来源:消费者报道  点击数337  更新时间:2014/12/9 8:33:27  文章录入:user2  责任编辑:hguang8379

    7品牌国V汽油测评报告一:环保指标中海油表现较差 蒸汽压值超广东限值

    近年来,大范围的严重灰霾天气日渐频繁,除了气象因素外,人为污染排放也是主要成因。与此同时,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客运量不断增大,通过车用油品严格标准的实施,减少尾气排放成为了重要任务。

    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于2013年12月18日发布了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目前北京、上海、江苏及广东等地陆续置换了国Ⅴ标准汽油。随着标准的提升,将减少汽车尾气中NOx(氮氧化物)、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的排放。

    国Ⅴ标准的落实实施情况如何?如何选择一款更清洁环保的车用汽油?续2013年4月参照国IV标准对5品牌汽油进行测评之后,2014年11月,《消费者报道》再次在广州市抽检了中石化[微博]、中石油、中海油、中油碧辟、壳牌5家大品牌,及深圳光汇、广州员村加油站两家民营品牌的92#、95#汽油。

    根据GB17930-2013《车用汽油》标准,7个品牌汽油的硫含量均符合国Ⅴ标准,其中,中石化92#、95#号汽油的硫含量均在2mg/kg左右,壳牌与中海油则表现较差。

    对于同样影响尾气排放的蒸汽压值,7个品牌虽然都符合国Ⅴ标准,但是中海油和深圳光汇的95#汽油均超过了广东省政府的规定限值。

    中石化汽油硫含量最低

    汽油中的硫一直被认为是PM2.5的主要贡献者。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董事会主席麦克·沃特曾在接受《南都周刊》采访时表示“油品中的硫,几乎决定了机动车排放的所有污染物水平。如果能够使用清洁的油,所有的车辆都会减少尾气的排放。”

    广州市能源检测研究院研究员秦平向《消费者报道》介绍,汽油中的硫会让汽车的三元催化器中毒,而三元催化器作为最重要的汽车尾气处理装置,能把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颗粒物等有害物质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

    在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中,减少硫含量是关键。从国Ⅳ升级到国Ⅴ,每千克汽油的硫含量从50mg下降到10mg,与欧盟EN228-2008汽油标准相同。

    本刊对广州地区销售的7品牌国Ⅴ汽油检测结果显示,中石化92#、95#汽油的硫含量最低,分别为2.1mg/kg和2.8mg/kg。去年11月,本刊于广州地区进行的国Ⅳ汽油检测中,中石化93#与97#汽油的硫含量已达到国Ⅴ标准。(如下图)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检测的两家民营加油站的汽油硫含量也较低。深圳光汇石油集团的92#汽油硫含量仅有2.2mg/kg。然而,在7个品牌、14个测试样品中,壳牌与中海油汽油的测试结果较差,硫含量在5-8mg/kg之间。对此检测结果,两家企业均无作出回应。

    汽油中硫含量主要是要看加工脱硫的技术好坏。秦平解释:“汽油中的硫是汽油裂化时产生的,减少汽油中的硫含量主要是靠催化裂化汽油时加氢脱硫,但是在脱硫的过程中会损失1-1.5个辛烷值(辛烷值较低会影响汽车的提速和爬坡表现)。这个技术的难点就在于怎样能够有效的降低汽油中的硫含量,又能保证汽油的辛烷值。”

    中石化的公开资料显示,为配合国Ⅴ汽油全面上市,中国石化(6.43, -0.13, -1.98%)早在2007年就从美国康菲公司(COP)买断了Szorb脱硫技术,同时自主研发了催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

    中海油、光汇蒸汽压值略超粤标

    臭氧和PM2.5成为雾霾天气的元凶,汽油的硫并不是唯一影响因素。今年9月17日《自然》杂志的研究文章表明,不论是对PM2.5还是臭氧的形成,VOCs(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影响都很大,它是臭氧和PM2.5等细粒子生成的共同前体物。同时,它具有低浓度、高毒性的特性,被称为“影子杀手”。广东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陈文韬认为VOCs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车用燃油。

    按照GB17930-2013《车用汽油》,本刊于11月送检的7个品牌汽油蒸汽压值均符合标准,但是参考2013年11月广东省政府发《广东省“十二五”后半期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行动计划》中对汽油蒸汽压值的规定,中海油和光汇两款95#汽油超出该限值,高温天气易挥发。(如下图)

    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国家标准对于蒸汽压值的规定分为夏季和冬季限值。相较于国Ⅳ标准,国Ⅴ汽油的冬季蒸汽压下限由42b/kPa提高到45b/kPa,夏季蒸汽压的上限由68b/kPa降低为65b/kPa,这一调整主要是减少汽油燃烧的不完全比例。在广东地区,由于全年气温较高,则全年使用夏季蒸汽压限值(40-60b/kpa)。

    广东检验检疫中心的技术员徐晓霞向本刊记者解释,“广东地区海拔较低,气温较高,汽油柴油更容易挥发,与此同时广东省的乘用汽车保有量还在不断的增加,更严格的蒸汽压值有助于降低汽车污染气体的排放,同时减少由高温影响下的汽油挥发。”

    广东省环保厅大气处副处长张瑞凤表示,按照广东省蒸汽压限值,仅广东省全省每年将会减少2万吨的VOCs排放量。

    国家石油石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闻环接受本刊采访时认为,广东地区的蒸汽压标准已经是国际上最严格的标准了,实施这一标准主要还是从环保和节能的角度来考虑的。但是质检部门在检测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蒸汽压值在汽油0-4℃时测定的值最为准确,但汽油从油厂出来,运输途及存放加油站都可能无法满足这一要求,所以检测出来的值或会与出厂值有些偏差。”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