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标准咨询,,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国标标准,标准服务,标准信息,标准代译 标准频道已成为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标准咨询服务门户网站,提供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国际标准、国外标准的全方位咨询服务。网站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内容服务的同时,坚持以信息资源建设为核心,努力发展成为标准信息服务提供商,开发独具特色的信息处理方案和信息增值产品,为用户提供从数据、信息到实际生产贸易活动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服务于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推动标准化的可持续性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跳跳杆玩具消费预警
作者:记者 朱祝何…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点击数384  更新时间:2015/7/14 8:37:44  文章录入:user2  责任编辑:hguang8379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根据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产品伤害监测与网络舆情监测,近期涉及跳跳杆的伤害事故频发。为保护儿童免受此类产品伤害,特发布关于跳跳杆的消费预警。

  跳跳杆,又称娃娃跳。主要结构包括扶手、竖管、弹簧套、踏板、弹簧和伸缩管。玩耍时,儿童用脚蹬在脚踏板上,手握住手柄,反复做下蹲和跃起的动作,杆体内部弹簧收缩和弹开,使跳跳杆重复出现触地弹起的动作,而形成一种跳跃健身运动。

  跳跳杆的常见产品缺陷为:(1)内部零件磨损,造成弹簧卡滞,并可能突然释放,造成儿童失稳摔伤;(2)跳跳杆中固定弹簧的铆钉可能突然断裂,造成儿童失稳摔伤;(3)底部橡胶缓冲垫、脚踏板等突然脱落,造成儿童失稳摔伤;(4)扶手保护端可能脱落,形成突出物。

  儿童在使用跳跳杆的过程中,由于跳跳杆产品缺陷,可能导致儿童失稳跌倒,造成头部、肢体及躯干的挫擦伤、扭拉伤、骨折等;如果儿童在跌落时碰到锐利边缘、尖端、突出物时,还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伤害。另外,某些伤害案例表明,长时间使用跳跳杆,可能会导致关节受损。

  预防措施方面,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示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跳跳杆玩具时,应检查产品说明书及产品标识等是否齐全,包括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型号、安全警示语、适用标准等,并根据产品的适用年龄段,选择适宜的产品。

  2、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

  3、使用跳跳杆玩具,应做好定期检查及维修保养工作,如检查跳跳杆的弹簧是否存在卡滞的情况;检查跳跳杆底部橡胶缓冲垫、脚踏板等部件是否安装牢固;检查跳跳杆扶手保护端是否容易拉脱;检查跳跳杆产品是否存在锐利尖端、锐利边缘及突出物等,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4、儿童在玩耍跳跳杆玩具时,应注意佩戴合适的安全防护装置,如头盔、手套、护肘、护膝等;玩耍时,应选择在平坦坚实的空地玩耍,避开楼梯、台阶等危险场所,并远离交通道路和行驶车辆,家长应尽量在旁监护,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消费者可登陆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dpac.gov.cn)以及关注微信公众号(AQSIQDPAC)了解更多信息。此外也可拨打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热线电话:010-59799616报告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提交缺陷线索。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