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标准咨询,,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国标标准,标准服务,标准信息,标准代译 标准频道已成为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标准咨询服务门户网站,提供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国际标准、国外标准的全方位咨询服务。网站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内容服务的同时,坚持以信息资源建设为核心,努力发展成为标准信息服务提供商,开发独具特色的信息处理方案和信息增值产品,为用户提供从数据、信息到实际生产贸易活动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服务于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推动标准化的可持续性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桂林市内商场超市有标注着新国标儿童牙刷上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查询网  点击数497  更新时间:2015/9/2 8:42:01  文章录入:user5  责任编辑:hguang8379

     国家标准查询网:儿童牙刷新国标自去年12月实施,桂林市场一直未见“反应”。近日,笔者发现,市内各商场、超市的货架上陆续有标注着新国标的儿童牙刷上市。新国标儿童牙刷到底有何不同?

    桂林市内商场超市有标注着新国标儿童牙刷上市

  新标实施8个月不见“水响”

  从去年12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于2013年发布的儿童牙刷强制性国家标准GB30002-2013开始执行。长期以来,我国只有一个牙刷国家标准(2003年版),没有专门针对儿童的牙刷国标,儿童牙刷一直与成人牙刷执行同一标准。

  此次实施的儿童牙刷国家标准,将原牙刷标准中的少儿和幼儿部分单独列出来,针对儿童的牙床和牙齿发育特征专门制定了独立标准。

  然而,“新国标”实施后,市场迟迟未见反应。数月来,记者多次探访市内各大商场、超市的牙刷专柜,均未发现标注着“新国标”的儿童牙刷,“市场难觅新国标儿童牙刷”的报道也屡见全国各地的网络报端。

  多数市民不知“新国标”

  质监局标准化科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新国标”的发布时间为2013年10月,正式实施的时间是2014年12月1日,“也就是说,12月1日之后生产的儿童牙刷就要符合‘新国标’的相关规定,而12月1日以前生产的儿童牙刷只要符合以前的相关标准、在使用期限内,依然可以销售,这就意味着,‘新国标’牙刷上市还需要一个过渡期。”

  近日,记者陆续走访微笑堂、南城百货等商场以及各连锁超市,发现“新国标”儿童牙刷已登陆桂林市场,进入桂林老百姓的视野。

  昨天下午,记者在四会路一家连锁超市内看到,儿童牙刷货架上品种繁多,不少品牌的儿童牙刷包装“执行标准”一栏里印着“GB30002”或“GB30002-2013”字样。随后记者又来到市中心一大型商场的超市,也看到了标注着“新国标”编号的儿童牙刷。

  “新国标”儿童牙刷终于上市了,可记者发现,不少商场、超市的售货员对于这些“新国标”牙刷却不甚了解,顾客选购儿童牙刷时,他们也没有进行提示。

  销售员如此,消费者更对“新国标”知之甚少。“我平时带我儿子来买牙刷,总是任由他选自己喜欢的,你说的‘新国标’,我确实不太清楚。”经记者提醒,家住中山中路置业广场的王女士说,今后买牙刷她会多留意一下这个标准。

  解放军181医院口腔科向医生认为,儿童牙刷“新国标”出台是好事,能引起大家对孩子口腔健康的重视。“儿童的牙釉质本身钙化程度不高,坚硬程度弱于成年人,儿童的饮食有多蔗糖、多淀粉类食物的特点,更容易滋生变形链球菌侵蚀牙釉质引发龋病,因此,儿童牙刷既要具备很好的清洁作用,同时不能对孩子的牙齿与口腔造成伤害。”向医生说,儿童口腔比较小,刷头大的牙刷难以深入口腔;儿童的手部力量不强,对牙刷的握持力度不足,牙刷刷毛太软、刷柄太长,就会导致使用不便……这些因素,均对儿童牙刷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新国标”儿童牙刷究竟有何不同?

  市质监局标准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国标”儿童牙刷的规格尺寸有非常详细的标准:毛面长度小于等于29毫米,毛面宽度小于等于11毫米,刷头厚度小于等于6毫米,单丝直径小于等于0.18毫米,牙刷全长为110毫米至180毫米,毛束强度分类应为软毛。

  “新国标”对儿童牙刷的刷毛也有专门规定。之前儿童牙刷的刷毛单丝顶端轮廓合格率要求是50%即可,“新国标”要求大于等于70%,这意味着执行新国标的儿童牙刷刷毛更加柔和。

  “新国标”规定,牙刷头部不能进行拆卸,主要是防止儿童误吞,这样的考虑也比较周到。

  该负责人表示,生产企业也可以依据自身产品的特性,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企业标准,“‘新国标’中有一部分是强制性标准,一部分是推荐性的,只要企业标准高于‘新国标’中的强制性标准,并在属地主管部门备案,该标准也是合法的”。

  建议按年龄选用牙刷

  解放军181医院口腔科向医生表示,“新国标”对儿童牙刷的安全性、磨毛的软硬程度都有了新的规定,这对生产厂家有一定的约束力,对提高儿童牙刷质量安全有一定的好处,符合儿童牙齿的健康要求,市民们选购时可认准“新国标”。

  “牙刷选用其实非常讲究,如果选用不当,既无法很好地清洁牙齿,还会对牙齿口腔造成伤害。要是牙刷本身的质量不佳,还可能出现有害元素残留被吞服、刷毛掉落呛到气管里等更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在选择牙刷的时候,还是要根据孩子的实际年龄、口腔的实际情况来具体选择。”

  向医生说,挑选儿童牙刷时要根据年龄来选择,1岁多的孩子最好使用无毒硅胶制成的指套牙刷;2到4岁的孩子,小乳牙已经比较整齐,同时也是乳牙龋齿高发期,此时就应该开始用牙刷刷牙。要选择刷头小、刷毛软的牙刷,牙刷的握柄可以粗一些,方便孩子把握。5到7岁的孩子最好选择杯形刷毛的牙刷,要能完全包住每颗牙齿,彻底清洁。毛刷边缘要柔软,刷头要小。8岁后的孩子处换牙阶段,乳牙与恒牙并存,齿缝间隙较大,因此在选择牙刷时要选刷毛柔软、混合设计、刷头较小的牙刷。

  向医生建议,如果有条件,可以为孩子选择电动牙刷,可以解决孩子握力不足的问题,但必须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来使用,否则可能导致孩子牙齿牙龈的磨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