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标准咨询,,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国标标准,标准服务,标准信息,标准代译 标准频道已成为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标准咨询服务门户网站,提供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及国际标准、国外标准的全方位咨询服务。网站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内容服务的同时,坚持以信息资源建设为核心,努力发展成为标准信息服务提供商,开发独具特色的信息处理方案和信息增值产品,为用户提供从数据、信息到实际生产贸易活动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服务于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推动标准化的可持续性发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 增加新的衡量标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关村在线  点击数1097  更新时间:2015/9/17 7:17:26  文章录入:hguang8379  责任编辑:hguang8379

  现在雾霾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但却是不可回避的。随着大家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关心室内空气质量。如果遇到雾霾天气,室内空气也会受到雾霾的影响。纵观目前国内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各种品牌鱼龙混杂,相关的国家标准却还停留在2008年发布的《GB/T18801-2008》,为推荐性国家标准。

  而近些年来,随着空气净化器的不断改进升级,很多新功能、新标准已经不再适合。因此,很有必要进行定期的升级。最近,负责国家标准制定的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广州工业微生物检测中心和部分企业共同起草了新国标,对GB/T18801-2008进行了更新,并完善了内容。新制定的GB/T18801-2015中,对很多关键性的参数进行了要求。在原有参数的基础之上,增加了新的衡量标准。

  空气净化器新版国标将于2016年3月1日起生效

  其中原有的衡量空气净化器的核心指标为CADR值,也就是洁净空气量。在新版国标中,这CADR值保留不变(测试方法有一定调整),又新增加了CCM值。CCM值也许大家并不太熟悉,中文意为累计净化量。具体来说,是指空气净化器在额定状态和规定的试验条件下,针对目标污染物如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的累积净化能力的参数。CCM值可以理解为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衰减至初始值50%时,累积净化处理的目标污染物总质量,以毫克(mg)为单位进行统计。CCM值由于涉及到累计净化量,因此此数值的高低和滤网的使用寿命长短是成正比的。

  对于空气净化器的噪音问题,新国标中同样也作出了修改。目前拟定为将噪声限值由低到高,划分为四档。此外,还针对空气净化器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进行分级,将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值得一提的是,新版国标中还对空气净化器的说明书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在说明书中要更加规范,需要写清空气净化器名称、型号、产品特点、工作净化原理以及主要性能指标等等。此外,还需要注明安装、为何和保养方面的注意事项。

  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中笔者发现,目前新的国标GB/T 18801-2015发布日期2015年9月15日,正式实施日期为2016年3月1日,也就是3月1日起,将取代GB/T 18801-2008国标。

  目前看来,新版国标GB/T依然为推荐性标准,而并非强制性标准GB/T,因此是企业来自愿执行,不具有强制性。因此,不会淘汰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出现大洗牌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新版国标的出台,是一件利好消息。新版国标增加了CCM值的标注要求,而不仅仅是以往的CADR值,CCM值更注重净化能力的持续性,因此也更加贴近于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为用户提供了更为直观的选购标准。对于空气净化器厂商来说,从现在算起,离新的国标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在这半年时间内,有足够的时间对CCM值进行测试和标注工作,以便更好的明示给消费者。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